#約喝咖啡 計畫,已經喝掉的 20 杯咖啡 … 執行四個月的小心得

--

#約喝咖啡,「跟東東喝咖啡」的小計畫
寫著這篇文章的我手邊搭配的飲料就是一杯膠囊咖啡

想約人喝咖啡聊天,大概是去年第四季出現這樣的念頭,主要幾個原因:

● 給自己一個出門的理由
畢竟因為工作大多遠端,出門頻率大幅降低

● 我還算喜歡跟人聊天
尤其聊天內容能帶給人收穫或啟發的時候

● 也趁機多走進一些沒去過的店家
身為空間人沒事多看看別人的空間也很合理

● 未來也許真的會收費聊天
現在先多練習、增加更多實例

於是就在臉書上發了這篇文

文發出去了,真的有人開始邀約,咖啡就這麼喝起來~

默默地也執行四個月了,一年已經三分之一過去,來做個簡單整理也寫個小心得。

「約喝咖啡」都是誰在約?約在哪?

目前總共已經約過 21 次,共 24 人。

不是每次都是一對一,有三次對方帶朋友一起。這 24 人中:

生理女性:17 位

生理男性:7 位

有 12 個人跟我是初次見面,另外 12 個人中有好幾個是只有過一兩面之緣的朋友,真的算原本就比較熟的就 4 個;某種程度上也有點像臉友見面會。

其中 2x 歲的人最多,3x 歲的其次,40 歲以上的也有幾位。大部分是工作中認識或接觸到的,也有住處的鄰居,或因為活動、文章而接觸到我的。

.

至於邀約的地點,我現在的活動範圍大致上就是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。其中:

台北:16 次

桃園:3 次

新竹:2 次

地點也不是每次都真的約在咖啡廳,早午餐店、酒吧、摩斯漢堡 … 等都有,大部分約在咖啡廳,真的約起來發現台北的咖啡廳真的好多~不過適合聊天的比例似乎並不高,有些店位子太少或間距太近或打烊太早 (例如只開到下午五點);如果有適合聊天的咖啡廳可以多推薦給我。

「約喝咖啡」都聊了些什麼?

開始約了之後,聊的主題比原本想像的要多元的多。

個人職涯規劃、人生、開店、空間經營、活動、行銷 … 等等這些是原本就認為會有的,畢竟我的領域就在這邊,最常在臉書上寫的東西也是這些。

也有純粹就尬聊的、聊比特幣、聊親子教育的 (?) … 繼續下去未來出現有人想聊夫妻感情經營大概也不意外~

其實蠻有趣,有時在實際赴約前會有一些想像,對方可能想聊什麼東西的想像,但真的見面後發現並不是;也不是每次都是對方有問題問我,也有想跟我分享他的人生體悟的,這在當下都讓我覺得很溫暖,又有趣!有點像開箱?每次開箱前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期待與驚喜。

有時是對方帶著問題想問我 (這最多)

有時是有故事想跟我分享

有的就純粹想聊聊天

每次聊天後我都會簡單寫一篇貼文,大略描述聊天主題跟其中我覺得比較值得寫出來的東西,都有放標籤這樣就很容易搜尋:#跟東東喝咖啡

其中最有趣的:

每次喝咖啡後寫的貼文都會打卡,剛好那一次是約在市政府站旁邊的這間店:Out of office 不在辦公室

老闆大概是個會看打卡的人吧,就這樣看到我的打卡,覺得有趣就也約了喝咖啡聊天~ 彼此都是做空間開店的人,那次就都在聊開店的各種心酸血淚,也是頗有共鳴。

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次。

.

而最感動的是這一次:

我是一個罕病患者,生病不只是會對職涯造成巨大影響,是對整個人生都是 … 同時也會覺得孤單茫然,畢竟不管罕見不罕見,有病的人就是相對少數。

也因此,我在網路上留下不少文章,Medium、Facebook、或投稿到其他媒體的,都是希望增加數位足跡,讓其他也有病的人能在有需求有緣分的時候看到找到,或許可以減少那麼一點心中的孤單。

這次的邀約就是一個這樣的人,我們分享了很多彼此的心情,只希望這樣的交流能讓他增加一點點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。

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分享是有價的

這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的心得。

這是當初開「來坐夥共享空間」的初衷,也是經營來坐夥的心得,現在依然是約喝咖啡計畫執行到目前為止的心得。

儘管網路時代資訊很流通,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留下各式各樣的東西,文字、影音 … 但面對面的交流互動還是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。對你而言無用的東西對他而言可能是寶,你的某段經驗可能就是他尋找已久的答案;人與人之間交流分享各種知識/觀點/經驗是有價的!

除了不要小看自己的經驗之外,遇到卡關也不要自己悶著,多找人交流,也許聊一次天就可以解開你的多年疑惑,自己悶著頭想是很沒效率的做法。

已經執行了三分之一,剩下的三分之二可能會做個小調整。

不只是被動接受邀約,也許我該把這樣的精神也用在自己身上,更積極一點地去找出我的問題、我的卡關,然後主動邀約我想交流請益的對象跟我喝咖啡。

--

--

東東 (吳東軒)

業務出身的行銷人,確診 1/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,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。喜歡思考、喜歡書寫、喜歡自由,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,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。著有《人生很難,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》一書,個人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ohex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