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不平靜的 2020,我的今年跟去年又有了很大的不同,那明年呢?

--

年底了,做個簡單的年度回顧

12 月了,2020 已進入倒數,最後四個禮拜~

當年還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,也會做年度檢視跟來年展望,當時說過類似這樣的一段話:

「明年的此刻會在幹嘛呢?我想也是會在一個我還沒去過的地方,跟幾個我還不認識的人,交流著我還不知道的事情吧。」

今年的前兩個大事件:離職 & 被文化邀課

在去年底的時候,我在前公司被升任為整個商務中心的執行總監。

當時的我大概沒想過這總監會如此短命,年初才剛走馬上任,還在忙著清理過去的混亂、建立各種流程機制、因應疫情衝擊、同時開疆闢土,也就兩個多月,三月多公司就決定讓前主管回歸,重新掌管部門。

這成了我今年初的第一件大變故,而我當時的因應是決定離職。

空間運營從 0 到 1 — 我在 「C.C.Work 兆基商務中心」的這一年半

離職後寫了一篇文章,算是把這一年半做的規劃和工作做了一個統整。

也差不多是同期間,也許是因為朋友介紹,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在今年初的時候邀約開一堂數位行銷課,規劃是農曆年前就開始規劃了,課程第一期實際上線期間則是五月。

數位行銷從 0 到 1 必修課,5 堂課共 15 小時

事後看這算是今年我的第二件大事,跟文化大學的合作持續,數位行銷課連續開了三期之外,也又開了新的活動策展課,之後也有一些因為這個開課而衍生發生的其他機會。

目前這兩門課明年也都會繼續開下去 (當然我會持續更新內容)。

活動策展從 0 到 1 必修課,4 堂課共 12 小時

今年參與最好玩的專案:台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計畫

從前公司交接完離開是四月底,而後剛好是文化大學的數位行銷課第一期開課,小忙碌了一陣子,大約是在那時間前後接到朋友邀約,參與這個「台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計畫」擔任輔導顧問。

這是我今年參與過最好玩也最有意義的案子!!!

以都市再生為主軸,發起徵件徵選,第一波選入 20 組提案團隊,接著由顧問輔導、教練輔助,逐步地讓提案變成愈來愈完整、具體、可被執行也有執行價值的地方創生提案。

這次我是三個輔導顧問之一,被分配到 7 組提案團隊,不僅提案內容都很有意義,成員也都很有參與動機;儘管後來還有一波通過率只有 5 成的複選,這 7 組還是全程參與到了最後的成果發表階段。

我也透過這個案子又認識了幾個很有意思的新朋友。工作過程很有挑戰,每次顧問會議時間都有限,都得在短短的時間中,快速地了解提案內容並提出具體有建設性的回饋,立刻要指出團隊接下來可以執行的方向和事項。

只要給予的回饋夠有建設性,教練又很確實的協助團隊執行,就能在下一次會議時明顯看到團隊的成長和提案內容的進步。

參與這個案子的心得,就是一個字:「爽」

一份工作賺不夠?那你有做兩份嗎?

今年最清閒的月份:應該是六月。

四月底離職,五月開始文化的數位行銷課,接著各種零星的課程或演講邀約愈來愈多 (大約是一個月 2–4 場),還有前面提到的都市再生計畫的顧問會議等等。

整體而言工作最少的就是六月,七月開始的下半年,大概就是如同這張圖所呈現的狀態:同時有多份工作。

在桃園的第一個工作:鉄席共同工作空間

鉄席共同工作空間

可能因為我是個會大辣辣在臉書上幾乎公開各種生活大小事的人,大概全世界都知道我去年底因為買房+結婚的關係搬家到桃園~大概也全世界都知道我離職了~

於是就開始有一些台北之外的機會,這是桃園的第一個,其實還蠻開心的,因為這是搬新家之後第一次可以實現 #走路上班 這件事。

七月開始在這邊做行銷,真的可以走路上班,這邊離家裡走路大約 2x 分鐘;而桃園的天氣比台北好很多,大多數時候都是走起來很舒服的天氣。

興光堡壘 — 桃園青年創藝聚落

緣分也是一個帶一個。這是桃園市的幾個新創聚落之一,這個離我家最近,走路大概十分鐘,後來也接到一個到這裡演講的機會,覺得感動。

也在那場活動中認識了一些桃園在地的新創領域工作者,希望這可以是在桃園耕耘的開始。

在新竹的工作:Le Phare 共享空間

這次實現的不是 #走路上班,而是 #搭高鐵上班

Le Phare 共享空間

九月開始也在這邊做行銷,搭高鐵時總會有種自己是個商務人士的錯覺~

兩個空間的行銷,一個在桃園、一個在新竹,這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:測試我過去的經驗跟所學能不能用在台北市之外的地方?

但當然人生不會這麼簡單,很快地就有更多的挑戰上門。

最近有兩個新的顧問案,一個是台南的空間,這次不只要挑戰能不能用在台北市之外,直接挑戰能不能跨越濁水溪?另一個是完全不同產業,上市公司的行銷顧問,挑戰的是我的行銷能力能否用在不同產業上?

同時文化大學的數位行銷課一期一期開,以及一些零星的邀課,和一些也是很零星的諮詢邀約等等,下半年大約一直是這樣同時多份工作的狀態。

這期間經營自己也依然是不能停,除了在 Medium 持續寫文章外,持續會在活動通自辦一些講座課程,也上了福哥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。

【教學的技術】上課心得

關於 Medium 寫作這件事

很多人都說寫作改變了他們的人生,也很多人說經營自媒體從寫作開始。

但老實說我寫的蠻挫折的~

這是我個人 medium 至今累計的總數據。在我自己身上,相較於講課、自辦活動,透過寫作而來的機會其實比較少;相較於實際和人面對面交流,寫作帶來的交流我也比較無感。

然後我的文章數據還很普,瀏覽次很普通、追蹤人數很普通,在這件事上並沒有特別得到什麼成就感。

我的 medium 月瀏覽次數趨勢圖

也許老天有聽到我的心聲吧,也是在今年下半年,瀏覽次終於迎來一波成長,關鍵原因是因為有些文章的搜尋排名終於擠到前幾名了。

整體數據依舊不甚滿意,但至少有看到成長;目前看來,2020 年的瀏覽量會是 2019 年的十倍。

但我想還是得好好檢討,重新調整我的寫作態度和策略,過去有點寫得太隨性了。

目前的狀態應該可以說是一個斜槓微中年?同時有一份正職工作+多份接案 (大多是顧問案),以及另外再接的一些演講和課程,同時透過寫作跟自辦活動來經營自己。

我的技能組合大概是這樣:
行銷/活動/空間運營/創業輔導

目前的各種收入來源:
薪資/講師費/顧問費/諮詢費/廣告代操

目前的感覺是:有點太累

希望可以逐步地減少一些工作量,或讓工作項目單純一點,過多的工作項目在切換上其實花了不少腦力。

想要減少工作量,但收入還想持續提升的話,就是得提高單位價值,所以還是得持續精進自己。

不只是技能提升,也包含了經驗的統整和人脈的連結。

明年的喝咖啡計畫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ohexwu/posts/10215096854014639

這有點呼應前面寫到的,部分原因是覺得寫作的交流溫度不足,部分原因是覺得得更拓展我的人脈連結,於是決定用真實約見面的方式來做。

相較於寫文章,我更喜歡跟人聊天;聊天的缺點是一次只能一位,速度慢,但反正我的文章流量也不高,撥一點時間來聊天應該還是划算的。

#約喝咖啡 計畫,已經喝掉的 20 杯咖啡 … 執行四個月的小心得

許願時間

面對我的 2021~

▎工作上:
希望可以工作地更少、賺得更多

▎個人經營上:
希望我的臉書帳號追蹤人數可以破千
希望我的 Medium 追蹤人數可以破千

▎生活上:
希望可以出國玩

▎財務上:
希望比特幣可以漲十倍

▎健康上:
希望身體狀況一切穩定

「明年的此刻會在幹嘛呢?我想也是會在一個我還沒去過的地方,跟幾個我還不認識的人,交流著我還不知道的事情吧。」

--

--

東東 (吳東軒)

業務出身的行銷人,確診 1/40000 機率的 NF2 罕見疾病後,從此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。喜歡思考、喜歡書寫、喜歡自由,也是一個加密貨幣愛好者,期待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普及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。著有《人生很難,就想活成喜歡的樣子》一書,個人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ohexwu